裝潢百科

辦公室隔間重要嗎?4大規劃技巧打造最佳辦公室

2023-05-31 17:26:03

 

現代辦公室型態多樣化,企業對於辦公室風格也有越來越多想法,而不同的辦公室生態、設計風格的搭配下,最重要的就是辦公室隔間的規劃,因為這是左右整個辦公室格局的重點構思。 究竟辦公室隔間重要在哪?辦公室隔間的材料、類型分別有什麼優缺點?在設計時又有哪些技巧?這些問題「狸樂聚×商業空間」將一一為大家做解答,並搭配實際案例,使大家能更了解這些元素實際搭配時,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。

 

辦公室隔間的重要性

辦公室是員工們要待上大半天的空間,因此辦公室隔間規劃優良與否,動線是否流暢,自然也會影響員工上班的效率。除了動線以外,辦公室隔間也攸關空間是否能被有效利用。多數商業空間都是承租而來,現在租金高,若空間區分不當,沒辦法好好運用,這也是一項隱藏的成本。此外,時下有眾多隔間類型,但並非貴就是最好,也不是便宜堪用就省錢,無論老闆是新創業,或是想為辦公室帶來新氣象,挑出最適合自家辦公室的隔間,才是最划算的選擇。

 

6個辦公室隔間類型

若提到隔間,一般想到的是砌磚、抹水泥,但考量大樓承重與施工時間,時下辦公室隔間都全面改為輕型隔間,而輕型隔間約可分為6類,以下就這些類型逐一分析各自的特性,以及優缺點。

 

木作隔間

木作隔間主要是使用木料做成骨架,搭配矽酸鈣板、石膏板等等各式板材,中間填充隔音棉、岩棉等材質施工而成。施工時不會影響建築結構。板材的表面平整度好、有基本防火功能,而且材質本身容易切割,因此能夠做得十分客製化,還能做出多種造型。但木作隔間的基本施作隔音效果較差,辦公室隔間如有較高的抗噪音需求,可以升級版材厚度、追加吸音棉來增加隔音能力。此外,板材本身的承重量不足,如有壁掛需求需要額外做加強。

 

輕隔間

輕隔間很類似木作隔間,主要差別是使用了金屬材料為骨架,乾式施工材料與木作隔間相同,此外還可依需求做灌漿的濕式施工,但一般用於居家隔間,辦公室隔間較常選擇乾式。乾式施工的輕隔間與木作隔間同樣有不影響建築結構、板材的表面平整等優點,但也同樣有隔音效果差、壁掛能力需要額外加強的缺點。不過金屬骨架承重度還是比較好,防火功能也更佳,而且骨架是預製產品,無須現場裁切,所以施工速度更快,但也因此少了設計彈性。

 

玻璃隔間

玻璃隔間與木作隔間、輕隔間需要占據約8公分厚度的空間不同,薄薄一片,坪效利用率高,採光優良、視覺通透,有放大空間的功用,用於辦公室隔間美觀大方,質感上佳。有無框玻璃隔間、有框玻璃隔間兩種,施作難點主要在事前的規劃,天花板與地面的溝槽、玻璃裁切的大小、鐵件的準備等等,施工過程快速、乾淨,而且噪音較小。此外,玻璃除了透明樣式,霧面玻璃、壓花玻璃、烤漆玻璃等等都能呈現不同效果,又兼顧隱私及採光。缺點是,隔音效果較差,雖能抽真空、加厚玻璃、加裝隔音條,但效果仍有限。而通透的質感,更需要花費一番心力清潔維護。

 

隔間櫃

玻璃隔間與木作隔間、輕隔間需要占據約8公分厚度的空間不同,薄薄一片,坪效利用率高,採光優良、視覺通透,有放大空間的功用,用於辦公室隔間美觀大方,質感上佳。有無框玻璃隔間、有框玻璃隔間兩種,施作難點主要在事前的規劃,天花板與地面的溝槽、玻璃裁切的大小、鐵件的準備等等,施工過程快速、乾淨,而且噪音較小。此外,玻璃除了透明樣式,霧面玻璃、壓花玻璃、烤漆玻璃等等都能呈現不同效果,又兼顧隱私及採光。缺點是,隔音效果較差,雖能抽真空、加厚玻璃、加裝隔音條,但效果仍有限。而通透的質感,更需要花費一番心力清潔維護。

 

屏風隔間

屏風隔間屬於活動性最高的辦公室隔間,為了搭配之前疫情產生的新辦公室生態,有許多樣式選擇。屏風隔間有類似系統辦公家具一樣,單獨區隔出員工個人座位的屏風工作站,也可豎立起桌上屏風,在開放式的辦公室中降低員工之間的干擾,又能維持溝通的便利性。此外,還有落地附輪子的活動屏風,能夠臨時隔出空間、劃分出不同的辦公區域。無論是哪種類型,都很容易依需求挪動,而且能夠重複使用,便利性十足。

 

高隔間

高隔間是從屏風隔間演變而來的隔間方式,是一種系統產品,能夠完全區隔出空間,模組化的設計便於拆裝、樣式多元,即使辦公室要搬遷也能夠重複利用的特點十分環保,很適合用於辦公室隔間。高隔間的骨架多是鋼鋁共構,十分堅固,牆面可依需求挑選厚薄不同的規格。而板材的材質、色彩、板材選擇靈活多元,可依需求選擇矽酸鈣板、石膏板、玻璃,或是貼上防火的波音軟片都行,能夠搭配各種風格展現多元的效果,做出一般木作牆面的感覺也不成問題。 若要說缺點,就是價格相較其他隔間方式稍高,但高隔間是非常有彈性的隔間方式,後續若想擴充、更動時成本反而較少,施工也方便。

辦公室隔間比較表

 優點缺點
木作隔間可客製程度高、造型多樣隔音、壁掛承重能力不高(可加厚解決)
輕隔間隔音及防火性高壁掛承重能力不高,設計彈性較低
玻璃隔間美觀性高、採光優良隔音差,清潔維護不易
隔間櫃具備收納功能無法隔音,佔用空間較多
屏風隔間活動性高,可重複利用隔音效果較差
高隔間面材變化多,便於拆裝費用較高


4項辦公室隔間規劃技巧

多種隔間搭配最大利用空間

要最大利用空間,辦公室隔間最好使用多種隔間搭配,規劃方式才能靈活應變,且適合空間的需求。比如說小型辦公室通常是開放式辦公室的型態,公共空間很常擁有雙重用途,例如待客區同時也是會議室。那麼這樣的辦公室就適合使用鏤空的隔間櫃,區分出辦公區與公共空間,給予員工隱私感之餘,也能滿足收納需求。等到要開會時,再利用活動屏風創造出不受打擾的環境。這裡可挑選有白板功能的屏風,便於開會討論,平時還能推到一旁當布告欄。考量辦公室生態與空間條件,適時挑選不同隔間組合,才能做出最好的辦公室隔間。

 

清晰劃分辦公區與休閒區

員工在辦公室一待就是八小時,要一直保持精力很困難,所以休息區是必要的存在。但人生來容易受到環境制約,因此員工是否能有效放鬆,恢復精神十分重要。若休息區與辦公區未做出區隔,那麼辦公時想著休息,休息時卻又顧慮著工作,只會造成徒勞的精神虛耗。所以規劃辦公室隔間時,最好清晰劃分出辦公區與休息區,使員工能張弛有度,展現出最好的工作能力。

 

有效運用自然光線

現代有人造光源,卻仍無法取代自然光對人類的益處。陽光不但能喚醒人們,光從眼睛進入大腦後,人體還會產出血清素,使人心情舒暢、有精神。因此在規劃辦公室隔間時,應先觀察自然光的來處,將其納入考量。像是辦公室原格局開窗不足,只有一、兩側有採光,那在隔間時,正對窗戶的方向盡量保持通透,周遭使用反光性質高的淺色板材、油漆以利光源擴散。若真有隔間需求,可用透光的玻璃隔間、鏤空櫃,兼顧穿透感與隱私,有效利用自然光。自然光源省電環保,又能製造開闊感,在辦公室隔間規劃時就構思清楚,能帶來不少益處。

 

善用隔間色彩與材質營造風格

有實務的應用,也該有美學的搭配,處於一個風格協調的環境中才能感到舒適。辦公室隔間屬於裝修規劃的一環,自然也要考慮風格的融洽。時下辦公室常見的裝修風格有現代、北歐、無印風或輕工業這種較為明亮開闊的類型,共同點在於重視光線穿透,營造空間寬敞感。簡約的環境便於員工專注庶務,因此只要能在辦公室隔間的色彩與材質挑選上多用心,無須繁雜裝飾也能展現出風格。例如現代風的黑灰白、光亮面材質;北歐風的灰白色系、淺色木紋,都是十分經典的例子。

 

狸樂聚案例分享

現代科技簡約風

這是間擁有85坪空間的科技公司辦公室,以現代風的黑、白、灰為基底,搭配造型燈光增加科技氛圍,創造出符合科技公司的未來感。空間格局方正,考量實務,辦公室隔間分為休息區、員工辦公區、兩間會議室、兩間主管辦公室。休息區有吧檯與中島,離辦公區本就有一塊空曠處,加上採光考量,便使用了傳統的屏風隔間分隔,員工坐下辦公時受屏風遮擋,就不會受到休息區影響。會議室使用玻璃隔間獨立,施以局部貼霧膜,降低區域間的干擾。主管辦公室一間本身有足量採光,為給予私密性,則整片玻璃都以霧面處理避免外部干擾。辦公室隔間的色彩上,屏風是灰調淺色,搭配玻璃與鐵框,成為構築現代科技風的重要元素。

完整案例介紹看這篇:現代科技簡約風
〈〈 完整案例介紹看這篇:現代科技簡約風 〉〉

 

現代LOFT風辦公室

這個案子是一間化妝品公司的辦公室,共55坪,採用輕工業風格,空間以灰調色彩為基底,搭配水泥、石紋、木地板,以及Logo鐵件奠定風格。業主的事業仍在擴充中,為節省預算,也正巧符合公司開放的個性,因此辦公室隔間不多,只簡單的使用玻璃隔間分出幾個主要辦公區,主空間只以辦公桌椅、中島吧檯這些家具間的距離做分隔。由於缺乏遮擋,員工工作時對彼此的桌面一目了然,容易相互干擾,減低工作效率,因此加上桌上的隔屏,既簡單解決開放式辦公室的缺陷,也符合業主想保留擴充彈性的需求。

完整案例介紹看這篇:現代LOFT風辦公室
〈〈 完整案例介紹看這篇:現代LOFT風辦公室 〉〉

 

結語

辦公室隔間會影響員工身在其中的感受,也會影響整間辦公室的氛圍。而上文介紹的隔間類型都各有優缺點,應當依循辦公室型態挑選不同的隔間做搭配,才能做出最適合的空間規劃。以上是本期狸樂聚對於辦公室裝潢之事的分享,若對於辦公室隔間還想要了解更多,「狸樂聚×商業空間」有多年經驗,能提供更多實際案例能參考以及諮詢,歡迎大家從中找到規劃靈感,擷取自己想要的元素,打造出最符合自家辦公室需求、又具有特色的辦公室隔間。

預約諮詢

我們承諾:商業空間提供該項服務,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,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

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