裝潢百科

店面設計該如何規劃?要注意什麼?

2023-03-07 12:30:44

 

拍照打卡、IG限時動態,還有Google 評論引領著潮流,更推動著金錢的流向,而人們在外逛街會對一間店產生興趣,進而踏入店中消費、給予評價,除了客人有事先做功課外,那就是因為奪目的視覺效果產生好奇心,因此店家都渴望自己的店面設計能有吸引力。那麼該如何做店面規劃才能吸引客人?做設計時除了整體風格外,又還有什麼該注意的細節?「狸樂聚×商業空間」將一一把重點整理出來,為各位一掃疑惑。

 

店面設計規劃重點有哪些?

店面設計重點一、櫥窗展示的吸睛重點

店面的櫥窗設計得好就像一幅畫,能夠吸引顧客的注意力、強化品牌印象、展示產品特色,甚至還會影響銷售額,是店面設計很重要的一環。好的店面規劃除了最基本的風格外,應該考量目標客群的感受,了解自家商品該怎麼樣才能吸引關注。如精品服飾會設立大面櫥窗,像展覽一般展示當季新品來吸引客戶,百貨則不吝於展示貨架以及搭配販售花車、吊掛方式,製造豐富錯落的視覺效果;而餐飲業依料理內容不同,中高價位餐廳重視看進去的整體氛圍,而外帶手搖飲、小吃的客戶很願意看見乾淨的環境及料理過程,從中獲得安心感,也容易激起路人食慾。

 

店面設計重點二、空間規劃的留白心機

為了利用空間,過往店面設計時通常會將貨架、商品堆滿,提高客人每次到訪時可見的商品,或是壓縮桌椅間距,在壅塞環境中會提升用餐的翻桌率。但現代人注重舒適感,因此適當留白在店面規劃中十分重要。留白能使空間有層次感,就像展覽館、精品店在展示物品時,總會給予周遭足夠的空間,如此便凸顯商品,產生高級感。而餐廳、咖啡店的座位間距寬敞,也會使顧客較為放鬆。但開店就是為了要賺錢,過度留白會降低坪效,怎麼依據不同的客群,找出最好的空間運用,就得與設計師一同討論規劃了。

 

店面設計重點三、軟裝佈置的主次有序

軟裝佈置,是指能夠隨意挪動位置的佈置方式,包含家具、窗簾、裝飾品、植栽甚至燈光等等,能夠很容易創造出特定氛圍,且具有靈活性,只要挪動位置、添加物品,就能改變動線,帶來新的感受。店面設計軟裝時,除了注意風格一致,給予焦點十分重要。若每個選品都是精品,卻沒有給予足夠的空間展示、對比,那麼將會削減東西的魅力,使顧客忽略了重點,在維持整潔方面也會產生困難。所以在佈置時,要考慮主次,避免雜亂無章,若擁有許多有魅力的裝飾品希望能展現,可以透過輪替的方式,就像在店內開辦主題展,也能藉此吸引客人再訪。總之,在店面規劃前期,應先確認風格邏輯,並避免過度裝飾,維持空間的層次感。

 

店面設計重點四、色彩搭配的品牌印象

店面設計的色彩搭配並沒有一定方向,主要是以品牌形象、裝修風格的配色去做安排,但在色彩實際運用時,應注意色彩對於情緒與心理的影響。像是高明亮、高飽和的色彩容易使人疲憊不適,要使用也是局部運用。此外,在色彩搭配應避免花俏雜亂,除了很容易讓人感到壓力、混亂外,誇張點形容就像把小東西掉到復古的磨石子地板,令人眼花撩亂難以找到產品。因此,在設計師在做店面規劃的色彩搭配時,通常會挑選出品牌色、強調色、輔助色三種來做營造氛圍,使空間的色彩有層次,並能聯繫品牌印象,而非僅是簡單的好看舒適,只要搭配得宜,甚至看著配色就能隨即聯想到品牌。

 

3個店面設計注意事項

動線暢通不壅塞

店面設計中的動線規劃,會因每間店的性質差異有不同的需求。例如,服飾店、商場為了讓顧客有更好的體驗,走道的設計要盡量使空間寬敞,使顧客願意停留更久,而餐廳則需要注意員工與客人的移動路線避免碰撞,若是一般餐廳通常客人不太會頻繁起身離座,但吃到飽通常會設置自助吧,就得謹慎規劃動線。而講求高效的店面結帳時會採用直線式排隊,而希望提供放鬆氛圍的店面則會採用橫向式排隊。
總之,動線設計不僅會影響到客人的消費體驗,也會影響員工的工作效率。因此在做店面規劃時,應多考慮貨架、桌椅的陳列來引導動線使空間運用更加暢通無阻,畢竟動線不通,那金流又怎麼會源源不絕呢?

 

招牌醒目不庸俗

招牌是吸引顧客的重要因素,如果店面設計招牌得宜,不但能吸引行人,還能產生話題性來增加店家在網上的曝光率,吸引潛在顧客的注意。此外,在店面規劃時,還要注意環境周圍的競爭對手,以及鄰近建築物的顏色,至於選擇融入周遭營造出舒適的氛圍,或是反其道而行,就要看品牌的定位來做抉擇。將客人吸引至店內後,招牌還可以透過光影變化、材質、牆面製造出焦點,甚至塑造出一個端景,營造出不落俗套的氛圍,許多店家的打卡主題牆便是利用這一點,使招牌融入其中成為重點而不顯俗氣,還能透過客人們主動拍照獲得討論度,一舉兩得。

 

堅守理念不盲從

在現代環境中,店面設計除了最基本的功能性,還伴隨著吸引媒體目光、吸取流量的目標。因此,許多店家傾向盲目追隨流行,尋找話題,只為與競爭對手爭奪流量。就像在街上,可以看見模仿一些知名連鎖店的設計,雖然會一時因相似的視覺效果被吸引,但卻無法留存於人的記憶中。所以,做店面規劃時,應回歸初衷的核心理念,倘若本來想要的風格,能夠搭上一些流行元素,那很不錯。但切莫為了迎合流行,抹滅自身理念的獨特性,畢竟,一個獨特的品牌形象,才能夠深植人心,從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。

 

店面設計案例

印度拉茶店│狸樂聚x商業空間

〈設計案例:My Tea Room印度拉茶飲料店

My Tea Room是一間印度拉茶飲料店,在與狸樂聚設計師溝通時,老闆表示希望透過店面設計展現印度文化風情,帶給客人印度的好客、放鬆和充滿歡樂的日常。因此,設計師選擇印度國旗中的橙、白、綠三色做搭配。店面規劃除了呈現印度文化風情外,還包括從實用性出發的工作動線,如向後移動設備以保留拉茶表演所需的大舞台,並將外帶取餐區分割出獨立區域避免擁擠。此外,在客人入座前,能見到展示櫃擺放有道地的傳統點心,也展現出印度文化的豐富和多樣性。透過這些設計,能夠自然將印度風情完美地呈現出來,讓客人在享用美食的同時,也能感受到印度的文化魅力。

 

結語

要開一家店,在店面設計上得將抽象且不設限的理念實踐於現實中侷限的空間,時常會遭遇到許多難題,也很容易因為資訊過度,在取捨上陷入困境。而「狸樂聚×商業空間」有專業的商業設計師,能夠幫助想創業的族群跨越這個難題,在預算內打造出具有質感、獨特且合實務需求的店面,在事業發展的前期給予支援,打造最堅固的地基。
預約諮詢

我們承諾:商業空間提供該項服務,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,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

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