裝潢百科

好風水,好生意,商空設計把握這些基本原則

2023-09-12 11:21:01

 

風水是古代人的智慧,認為環境中的能量流動會影響人們的運勢。儘管現今風水被視為一種迷信,在居家裝修上很多人已經是百無禁忌,但實際上有許多研究發現,風水禁忌與心理學、行為學方面有所關聯,因此無論是居家還是做生意,都要注意一些室內設計的基本原則,才能有好的辦公室、店鋪風水。

尤其對於商業空間而言,這些風水禁忌攸關生意、營運,甚至辦公室風水還會影響員工的士氣,為此,「狸樂聚×商業空間」整理了一些基礎觀念,帶大家了解好的風水該怎麼規劃?裝潢該避開哪些地雷?若空間風水本身存在問題要如何化解?使大家能夠打造出優良的商空風水,才能讓生意興隆、財源廣進。

 

商空風水基本規劃5原則

良好的商空風水構成複雜,以下將從好風水的五個原則出發,由環境的外在評估、商業目標等元素,來介紹該如何評估空間條件,規劃出好的室內設計。

 

因地制宜

因地制宜,即是指依據實際情況選擇計劃。於商空風水上來說,便是指需要了解要設立辦公室、店鋪環境的客觀條件來做室內設計的構想。

尤其是商店,店門的位置朝向、招牌的樣式。建物地點是否為人群集散地?停車場的遠近、大眾交通工具的情況如何?就此評估客流量來做裝潢規劃,若無法合乎因地制宜的原則,找到正確定位來,那麼店鋪風水便會受影響。

辦公室風水亦是如此,大樓林立的都市中,棟距接近,常有採光不足的問題,此時就要依靠設計裝修來彌補先天條件的弱勢,彌補風水上的缺憾。

 

因勢利導

因勢利導,意思是根據局勢的不同來選擇策略。在商空風水中,則是指需要從營運策略來思考室內設計該如何規劃,並與環境相輔相成。

比方說餐飲業與零售業所需要的設計,差異性就很大。而餐飲業也有專做外帶的小吃、追求翻桌率的平價餐館、提供氛圍的精緻高端餐廳不同的目標客群。這都會左右整個裝修設計的方向,若無法掌握核心價值規劃,就會影響店舖風水。

至於辦公室風水的局勢,最重要的就是企業的業務性質,提供創意的廣告公司與傳產的辦公室,自然不可能使用相同的裝潢思路,這就是因勢利導的原則。

 

順乘生氣

順乘生氣,乃指在生氣之中,萬物得以受到滋養。「生氣」於風水學來說,攸關環境本身,也就是要挑選好風水寶地自然能擁有,而對於商空風水規劃來說,就是要設計出良好的動線,讓「生氣」從容循環,生生不息

無論是店鋪風水還是辦公室風水,這兩者的「生氣」都來自於人在其中是否自在,店面裝潢要掌握員工的作業動線及客人的消費動線,辦公室裝修則要注意各部門的動態,使各職務的員工合作交流順暢不相互干擾。

若動線不順,生氣鬱積不通則會累積成煞氣,因此做好室內設計的動線安排,就能順乘生氣,公司營運自然也能「生意」盎然。

 

對稱協調

對稱協調,即是平衡,風水中太極是很經典的象徵符碼,其蘊含著天地的協調。而這點在於商空風水來說,即是代表一種對稱美。

做店面門面設計時,盡量做出左右平衡的裝修,或是透過從外看到內的櫥窗邊框限制,來呈現如畫一般的平衡美,達到吸引客源的店舖風水。而辦公室風水的協調,能夠透過各個區域的對稱裝潢來展現,比方說座位規整的排列,會有一種沉靜感,讓員工能靜心於處理業務。

於實務來說,店面或辦公室,都很難做到全然的對稱,但只要在室內設計時規劃出平衡感,就能達到對稱協調。

 

適中居中

適中居中,白話解釋即是剛剛好。在商空風水來說,即是指室內設計的規劃,無論是從實用還是美觀層面,都要裝潢得恰到好處,不過度,也不匱乏。

例如餐廳的座位數量,倘若為了業績設置太過密集的座位,反而會使顧客感到不適,員工送餐的過道不足,也受到阻礙,這就會影響店鋪風水。至於辦公室風水方面,常有收納不夠的情況,如此便會導致雜物堆積,進而延宕員工辦事效率。

因此商業空間應做出剛剛好的裝修設計,便能符合適中居中的原則。


影響辦公室風水的常見問題


外部條件問題

在商空風水中,建物的外部問題,最常見的就是各種沖煞,無論是路沖煞、門沖煞、電線桿煞、尖角煞、光煞,都是令人困擾的存在,這些對於開門做生意的店鋪風水不一定是壞事,但在辦公室風水上,沖煞代表著一種干擾,比方說辦公室面對路沖,便容易受到車輛往來的廢氣與噪音干擾。

若能在挑選辦公室位置時就避開這些沖煞是最好,但臺灣地狹人稠,建物密集,多少還是會有一些要化解的沖煞,此時就能透過裝潢規劃來解決,例如利用屏風遮擋、做好隔音、擺放植栽等方式,來應對各種沖煞的干擾

 

建物格局問題

建物格局的問題,常見的有壓樑、採光不足、辦公室對門沖等等,這些狀況都違反了前面介紹的五個原則,因此會影響辦公室風水。

壓樑會導致員工有壓迫感,可透過裝潢局部包樑、平釘天花板來和緩;採光不夠會使人昏昏欲睡,能利用玻璃隔間或追加人工光源來補足;對門沖容易導致兩間辦公室的主人多發口角,可使用屏風、門簾、更動門的位置化解。

處理好建物內部格局的風水弊病,再依照前面的五項原則做室內設計,即能打造良好的商空風水。
 

影響店鋪風水的常見問題

外部條件問題

路沖煞於店鋪風水來說,並不算是壞事,因為道路代表著人流,對於居家或辦公室風水來說,人流是一種干擾,可對於店面來說,人流代表著財流。所以開店因應各項路沖,只要透過裝潢來規避招牌大門直面電線桿、紅綠燈桿、對面房屋的大門,便可和緩沖煞對人的影響。

唯有一件事要特別注意,店面應規避穢氣,最常見的就是散發異味的水溝,這無論是餐廳還是零售業,都會讓客人不想光顧,這種外在因素影響商空風水的問題,是難以透過室內設計規劃解決的,所以在選址時要特別注意。

  

建物格局問題

對於店面來說,建物格局的風水禁忌最常見於客人踏進門的時候,舉凡開門見灶、開門見廁、開門見鏡,都是較差的格局,因為灶臺的火氣、廁所的穢氣,還有鏡子容易讓人驚嚇、驅趕生氣,都會對客人心理造成負面影響,進而使店鋪風水的能量不佳。

於餐飲業中,開門見灶的問題司空見慣,不想移動大門,可利用屏風、遮廉、植栽來化解。此外,還有另一種常見的破解法,許多平價小吃店會乾脆在裝潢時將廚房外挪,如此一來還沒踏進門就會受到料理吸引,客人不是入門才見灶,而是看見了灶才入店,這樣門面便成為了吸引人氣的招牌。

裝修出好門面,自然能使店面擁有好的商空風水,吸引南來北往的客人光顧消費。


結語

無論是辦公室風水還是店鋪風水,都與生意營運好壞習習相關,因此做裝潢規劃時,需要多方面考量,才能將好的能量引入店內,使來客源源不絕,而員工也能做得長久,為公司與店面帶來好的能量循環。

以上說的僅是一些風水相關的裝修基礎概念,若還需要更多的商空室內設計小知識,「狸樂聚×商業空間」有許多相關文章與案例可做參考,希望能幫助各位老闆打造出優良商空風水,讓訂單與客人數量都能扶搖直上。

預約諮詢

我們承諾:商業空間提供該項服務,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,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

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