裝潢百科

海報構圖技巧大公開

2021-08-19 11:28:16

設計最重要的其實是畫面中的比例和諧,抓準主題,做出適當的對比關係,是設計海報一輩子都要磨練的課題。構圖技巧有哪些對比關係呢?

  1. 粗細對比

    所謂粗細對比,如果以書畫來說,就是工筆和寫意同時出現在一幅畫中。有些是主體圖案與陪襯圖案對比;有些是中心圖案與背景圖案的對比;有的是粗和精美的對比。
  2. 遠近對比

    在海報設計構圖中,也可運用繪畫近、中、遠景的理論。所謂近,就是一個畫面中最搶眼的部分,也叫第一視覺衝擊力,這個最搶眼的也是最重要的內容。第二視線,所謂的中景,提供主題的資訊。遠景則是背景、商標等。人們的視線習慣從上而下、從右至左,在同一層次中較為重要的部,可以盡量放在人們視覺掃描的第一眼。
  3. 疏密對比

    即畫面中該集中的地方就須有擴散的陪襯,不宜都集中或都擴散。體現一種疏密協調,節奏分明,有張有弛。同時也不失主題突出。整個密密麻麻,花花綠綠,或是從背景圖案到主題圖案全是很沉重的顏色表現,都讓人感到壓仰,這樣不僅起不到美化產品,促進銷售的目的,反而讓人產生負面感受。
  4. 動靜對比

    例如在海報主題處,背景或周邊表現出的爆炸性圖案,或是看上漫不經心,實則是故意塗沫的幾筆瘋狂的粗線條,或飄帶形的英文或圖案等等,都是刻意設計出「動態」的感覺,而主題名稱則端莊穩重,背景清淡平靜,在平淡中加入一些變化,讓人容易接受又感受舒適。
  5. 中西對比

    如卡通畫和山水畫結合,書法和英文字母結合,或是寫實和寫意同時表現在海報中,以不同的文化創造出畫面的趣味,激盪出新的內涵、新形式、新設計。
  6. 古今對比

    打破傳統就是老舊過時、現代就是科技流行的刻板印象,將經典與現代結合也常常創造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效果。例如在老舊、傳統的背景,穿著前衛的服飾拍照。現代科技產品,背景以古典紋飾營造典雅質感。
預約諮詢

我們承諾:商業空間提供該項服務,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,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

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