裝潢百科

10坪店面裝潢怎麼做?費用怎麼算?

2021-07-23 15:59:29

 

在資訊碎片化的時代,小眾同溫層越發穩固,相較連鎖不斷擴張的經營模式,獨具特色的主題咖啡館、地方小店興起,搭配物流網購雙管齊下,成為了創業的新趨勢。精緻、個體化的差異能換來忠實的顧客,先依靠IG打卡吸引話題,再以口碑來累積客源。這樣規模較小的店面降低了創業的門檻與壓力,是年輕創業者嘗試的第一步。假設店只有10坪,那該如何在有限的預算與空間中展現出個人的理念與哲學?這就是一門藝術。

 

10坪店面裝潢5大重點

店面裝潢是一門複雜的課題,不過單就為了展現風格來說,可以簡單從幾個方向著手思考,因此以下將羅列出5大重點,提供大家與設計師溝通時,能夠更清晰的表達出想呈現的模樣。

 

10坪店面裝潢重點一:簡約實用設計

10坪的店面空間不大,因此過於複雜的設計容易失焦,也會使空間看起來凌亂,因此簡約實用的設計,是比較好的選擇。但若是為了利用每一寸空間採用全開放的設計,那又太過極端,並不是所有類型的店家都適合。若是飲料、點心類的商品一眼能看透,確實能迅速吸引顧客光臨。但若是希望客人駐足逗留,全然通透會缺乏令人踏入店內探索的懸念。因此採用半開放或活動隔間保持神祕與私密性,並保留靈活的調度餘裕,給予未來調整的可能性,會是較為適合的方向。

 

10坪店面裝潢重點二:展現個性

簡約實用的裝修方向,並不代表不能展現個性。無論販賣的是餐飲或是選品,開一間店總是有自己的理想要表達,而在空間有限的情況下,店面的色彩基調就能決定整間店的氛圍。接著再透過軟裝擺飾、家具的搭配,就能創造出截然不同的韻味。如植栽的沉穩靜謐、異國擺飾的神祕、抱枕的柔軟溫暖,或是挑選獨特的掛畫。這些選品就如同穿搭,能夠彰顯出一間店的質感與態度,在來往顧客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 

10坪店面裝潢重點三:天花板裝修

小店舖的天花板裝修,一般來說只要油漆色系挑選與風格相符,搭配適合的燈具即可。如有管線過於凌亂的問題,可在樓高足夠的時候使用平釘方式,讓天花板的視覺效果乾淨簡約。倘若樓高不足,則能使用局部包覆的方式隱藏,或是剛好想做工業風,可將線路整理乾淨,避免店面小、樓高不足,使客人感到過於壓迫。此外,如果不想讓實體隔間佔去空間,又希望能在小坪數中分隔出不同領域,在天花板使用局部刷色,是簡單實惠又具功能性的方式。

 

10坪店面裝潢重點四:地面裝修

地面鋪設有許多材料可選擇,但對於一間店鋪來說,會建議以「方便清理」為準則。如果原本的地面狀況良好,色調也與風格相符,會建議直接保留原貌。倘若地面狀況不佳,就要因應需求挑選地板了。磁磚顏色樣式多,耐磨且好清理,但鋪設時需要拆除原地磚。而塑膠地板、超耐磨木地板無須拆掉原地磚,能夠直接鋪設,但質感、觸感與耐磨度是後者較佳。至於很受推崇的實木地板,自然溫潤,可價格高,又需要特殊保養,較不適合人來人往的店面使用。 各項地板材料皆有其優缺,只要弄清楚特性,就能挑出最適合的選項。

 

10坪店面裝潢重點五:牆面裝修

牆面是人一眼看去的高度,是最容易吸引人目光的地方,網美咖啡廳總少不了一面打卡牆,也是這個原因。通透的大窗有模糊店內店外空間的效果,而窗也似一幅畫,那麼客人看進去的那面牆就會成為一個吸引人的焦點,能重點性的予以裝飾。但小店面空間有限,因此牆面設計不應太繁複,而是用少許點綴作為亮點,或是以相似的色系、紋路,利用一些深淺變化創造出空間層次。甚至可以將打卡點的功能複合化,在裝飾繽紛的牆面下設置成候位、休息區,使駐足等待的客人成為店裡的一方景色。

 

影響10坪店面裝潢費用的3個關鍵因素

開設店面,成本控制是各位老闆都會關心的重點,而裝修店面,預算高低都有各種不同的方式。只要熟知影響費用高低的3個關鍵,就能在預算內選擇,達到自己所想要呈現的效果。

 

設計風格

設計風格,是決定10坪店面裝潢費用高低的一大因素。如今時下流行的北歐風、日式無印風,因為線條俐落簡約,也不需要太多複雜木作即可達到舒適明亮效果,是較為節省且CP值高的選擇。若是選歐風古典,就會需要許多木作線板、雕花,甚至是豪華的燈具來展現風格,工序多,自然花費也低不了。而最容易受到誤會的是工業風,常有一種迷思,認為管線走明就能省錢,事實上若需要將管線整理成整潔好看的模樣,是需要花費更多成本重拉的。真正省錢的是走明管不額外整理,但效果自然就不會像網路上那些美美的照片了。

 

選用材料

裝潢材料的等級也左右著10坪店面裝潢費用。上頭講述風格時,有稍微提到天花的工序,一般店家如果預算低,簡單油漆搭配軌道燈就有不錯的簡約效果。但同樣是油漆,水泥漆、乳膠漆、礦物漆每公升的價格由幾百元到上千元,落差甚大。儘管只要搭配得宜,用水泥漆便有不錯的視覺效果,但就不能期望有什麼易清潔、防霉的特性了。地板材料,如要考慮經濟實惠,塑膠地板是最佳的選擇,儘管它不耐用、不防潮、不耐刮,但花色眾多、十分容易搭配各種風格,對於租用的店面來說已經足夠使用。當然,如果店面是自己的,希望耐用好照顧,價格居中的磁磚是非常適合的選擇。

 

水路與設備

店面的水路與設備雖不是裝潢本身,但卻是影響裝潢設計時的一大關鍵。比方說想要開設一家餐飲店,但該空間的水路位置不佳,插座電源配置不足,甚至沒有排煙設施,那麼在基底的整修上就要改動更多地方,才能變成預想的模樣。倘若原本空間的配置,就與店面的類型相符,自然所需的花費就會比較低。因此,在挑選店面時不僅要考慮位置,若能確認既有的水路、設備、格局與規劃不要差太多,就能省下更多成本。

 

小於10坪的店需要裝修嗎?怎麼裝修?│狸樂劇X商業空間

 

10坪店面常見裝潢風格

剛開始創業經費有限,只能選擇空間較小的店面,這樣一個人也能顧得過來。小地方吸睛的裝修更為重要,什麼樣的風格才會穰客人走過路過不要錯過?裝修要點有哪些呢?

 

小清新風格

清新風格很受年輕族群的喜愛,給人一種時尚、浪漫、溫馨的感受。 近年來韓式清新風格在裝潢中盛行,韓式店鋪裝修風格也流行起來。韓式清新風並不追複雜的設計或奢華的裝飾,而是著重營造出唯美簡約的整體氛圍。首先必須做好色彩協調,天花板、地板、貨架等都要做整體考量,呈現的色彩要淡雅不雜亂。其次多採用弧形的設計,多用壁紙拼貼,並安排令人放鬆的休憩區。

 

復古懷舊風格

懷舊復古風格在大城市中,就像將時光留住的特別角落,既容易吸引目光又能營造濃郁的文化氛圍。如果店鋪要打造復古風,就一定要把握好時代元素,多運用相關配件搭配。例如提到台式復古,就令人聯想到磨石子地板、鐵窗花、紅磚牆、花磚等元素,在搭配偉士牌機車、大同寶寶等具時代感的小物,一進入店裡就有穿越時空的錯覺。

 

現代簡約風

對於選擇現代簡約風的店,建議外立面使用白色作為底色,用黑色線條來點綴。其他顏色的飽和要低,不宜超過3種顏色。如果你的店鋪還能請人來畫上一些簡潔俏皮的插畫真的會很加分。

 

10坪店面裝修TIPS

  • 如果覺得白牆面看上去太單調,可以刷上一層淺色系的牆漆,牆漆顏色需與小店鋪的整體風格相統一,同時還需要與天花板的顏色相搭配。小店鋪裝修最大的問題就是空間的局限性,可以在牆面上掛一面大鏡子,從視覺上擴大空間。
  • 小店的地板要有質感,而且所使用的地磚品質要好,因為店裡人走來走去,如果地磚品質太差,不僅會影響到美觀度,而且損壞後還可能會傷到顧客。如果想呈現比較陽剛感可選擇矩形、正方形這種直線條的地磚,如果想呈現柔美感或追求變化可以選擇橢圓形的地磚。
  • 在大門的兩邊設計櫥窗,並放上最能吸引顧客的幾件產品作為展示,吸引顧客進店挑選。櫃檯要設計在店內最顯眼的地方,讓店家一眼就能看到整家店,一有顧客就能及時上前提供服務。

 

結語:掌握實用的10坪店面設計裝修技巧,打造夢想店面

10坪店面雖然小,但乘載的未來卻是無限大。店面裝潢只是創業路上的一小步,卻也是需要踏得穩健的一步,透過「狸樂聚×商業空間」的室內設計師,可以更細緻的了解店面的條件,幫忙業主做出更符合需求的效果,展現出獨特的哲學,使店面不僅是IG上一時熱門的打卡點,而是事業發展成功的起漲點。

預約諮詢

我們承諾:商業空間提供該項服務,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,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

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