裝潢百科

辦公室天花板裝潢怎麼做?常見材料與注意事項一次告訴你

2022-12-08 09:34:35

 

辦公室天花板裝潢對於整個空間影響甚大,除了左右風格印象,辦公室到底適合怎麼樣的設計,也是一門學問。做天花板能夠遮掩管線、樑柱,減少灰塵堆積,方便安排燈光配置,更可依需求挑選有隔音、隔熱等等功能的材料。然而在樓高不足的情況下,若是做天花板,則會給人過大的壓迫,使人心情煩躁,在辦公室更容易影響員工的工作效率,以及辦公室的氣氛和諧。因此,選擇辦公室天花板裝潢的方式以及材料之前,箇中的優缺點,肯定是做決定之前首要明白的資訊。

 

5種辦公室天花板材料

石膏板天花板

石膏板是辦公室天花板裝潢中常見的材料,價廉物美,過去有防火、防潮性能的疑慮,如今因製作技術進步已經不成問題。雖說其遇水軟化的特質仍存,但這反倒使石膏板利於製作造型天花板,而且除非是天花板發生漏水,日常空氣中的水分並不足以讓石膏板變形,即便是住在較潮濕的基隆、臨海區域,也有加強防水的防潮石膏板能夠選擇。當然,石膏板本身仍有其缺陷,因密度低,在施工時容易缺損,也無法吊掛重物,需要依靠施工工法來弭平這些問題。

 

矽酸鈣板天花板

矽酸鈣板是裝潢中十分萬用的板材,擔任底材與裝飾材皆能兼任,無論在辦公室天花板、隔間、門板都能應用,能夠防火、防潮、防蟲、保溫隔熱,搭配隔音材料還可以有效減少噪音干擾。此外,其無石綿、甲醛,是可以回收的綠建材,加上施工迅速便利,與時下重視的環保理念相符。不過矽酸鈣板本身顏色款式較少,通常需要額外刷油漆來搭配風格,且較不宜吊掛重物,在塑形方面也有限制,若想要製作圓弧造型或其餘複雜的設計,便不適合使用這板材。

 

PVC塑膠板天花板

PVC塑膠板防潮、防水、防蛀且不易腐化,現在也有添加阻燃材料的選擇,更為安全。其價格親民、施工迅速,後續也容易清潔。不過本身並沒有塑形功能,並不常出現在一般空間,而是在浴室、廁所,或是山區、地下室做使用。而PVC材質使用久了容易變形,外觀也較為樸素,加上最為輕盈的特性,容易在空氣對流強時產生噪音,甚至翻開,也會凝結水珠出滴落造成生活不適。此外,廢棄的PVC板難以處理,對環境較不友善,不符合時下注重的環保理念。

 

礦纖板天花板

礦纖板是由礦渣製作的岩棉纖維所組成,內裡保有乾燥空氣層,因此吸音率十分高的材料,非常適合在公共空間安裝。其重量輕盈,且隔熱、防火的效果也非常不錯,加上表面處理有多種壓製花紋、浮雕設計可選擇,也能很容易搭配各種風格,無須再另外粉刷。然而,也因為礦纖板的特質,造成易受潮、易下陷的缺點,加上粉塵剝落產生的落塵也容易造成清掃麻煩,甚至使呼吸道、皮膚敏感的人感到不適。

 

氧化鎂板天花板

氧化鎂板價格便宜,也能防火、防燃,符合法規,但使用壽命短、容易受潮,這會使板材變形成波浪狀或是龜裂,於外側,溼氣重時凝結出水滴擾人;於內側,使鐵釘產生鏽蝕,嚴重會造成板材整面剝落。雖然缺點眾多,但氧化鎂板並非毫無優勢。其施工容易,甚至只需要用美工刀就能裁切,非常適合時下流行的快閃店、需要搭配節慶活動更換裝潢的商業空間中做使用,能在有限的預算、時間內,快速打造出吸引人目光的設計,帶來更大的廣告商機。

 

4個辦公室天花板裝潢注意事項

選用的顏色

辦公室天花板裝修的顏色,一般家庭通常會考量最為百搭的白色,使室內環境於自然光中明亮舒適。而辦公環境雖能依更多樣化風格去改變色彩,但一般來說仍須遵守天花板顏色要比牆面淺的原則,除非辦公室的空間擁有得天獨厚、超過3公尺以上的樓高,能無視深色帶來的壓迫感。此外,於施工層面來看,刷漆時難免有未乾的漆滴流,深色覆蓋於淺色上較難清除,對於工序的安排以及防護措施要更加注意細節。

 

燈具的搭配

辦公室採光最好是先妥善利用自然光,因為自然光對於人眼來說是最舒服的光源,也環保省電,有不足的部分再仰賴人造光來做補強。除了燈具要與裝修整體風格協調,光線充足、均勻、舒適,才能讓長時間待在辦公室的員工保持最佳狀態。而這並非只著重於光線明亮,事實上照度高易導致眩光,會使人疲勞,據統計人眼感到舒適的照度範圍為500~850 Lux(照度單位)。此外,光源的溫度也能引發不同效果,例如休息室就很適合用暖色光,讓人放鬆心情。

 

整體格局規劃

一般說格局規劃,談的多是以隔間、辦公傢俱擺放來做功能分區,然而講求開闊、有設計感的現代辦公室,隔間就不是首選方法,如此就要仰賴天花板的設計。天花板主宰了整個空間的視覺效果,能夠利用油漆色彩、燈光安排展現出開闊又能區分出不同空間的層次。此外,小型辦公室時常有格局缺陷,例如:最常見的壓樑問題,就能通過辦公室天花板設計做修飾,將大樑帶來的壓迫感消除。好的天花板規劃,無論是從心理學或是風水學來看都是百利無一害。

 

安全問題

辦公室天花板裝修不僅要注重好看及功能性,更應該注重安全問題,除了挑選合法合格的防火建材,天花板的穩固最重要的是建立於施工程序。施工中要注意每個步驟都確實完成,保證位置正確、連結牢固、有燈罩、窗簾盒、吊扇等位置需要增加龍骨,才能有足夠穩定的拉力來支撐。此外,由於天花板裝修得爬梯,因此保障施工安全非常重要,尤其見微知著,工班在施工前能說明流程,或是過程中表現得有條不紊,通常在完工品質方面也能令人滿意。不僅包括使用安全也包括施工安全。尤其是懸掛式吊頂,需要注意材料的選擇同時嚴格按施工規範操作,安裝時必須位置正確,連線牢固。天花材料需要進行防火處理,進行消防報審,符合消防要求的材料才能進行吊頂處理。

 

辦公室天花板設計款式類別

辦公室天花板款式一:平釘天花板

平釘天花板顧名思義是利用板材將水電、消防、空調管線,甚至吊隱式冷氣全部封在辦公室天花板內,使空間的視覺效果整齊,如有照明不足的需求,也很容易安排追加崁燈。其裝修完後的效果簡約、乾淨、線條明確,搭配時下流行的北歐風、無印風、現代風等設計皆十分百搭。此外,這是最基本的裝修方式,造價相較其他便宜,若預算有限,平釘天花板是不會出錯的選擇。缺點是封板會依狀況不同吃掉10~20cm的樓高,若低於280cm會產生壓迫感,就不太適合。

 

辦公室天花板款式二:間接照明天花板

間接照明天花板是平釘天花板的變形,要製作出暗藏燈管的凹槽,讓光線經過牆面反射而出,因此光源柔和不刺眼,有朦朧美的氛圍。也因隱藏了多數燈具,使裝潢設計更為簡潔大方,還能透過選擇特殊的主燈彰顯強烈風格。可美總是要有些代價,間接照明的燈瓦數要高才能達到直接照明的亮度,耗電量較大。其燈光層板處容易積灰塵、蟲屍,打掃不易,日後需要頻繁的清潔保養。而且在設計時要考量的因素更多,工程也較複雜,造價自然也比較高。

 

辦公室天花板款式三:流明天花板

流明天花板的定位在直接照明即間接照明之間,是利用PS板、玻璃、壓克力板這種透光的板材作為封板材料,使燈光透過板材灑落,光線效果比間接光均勻,不易有直接光源的反射使眼睛不適,又不似間接照明有大量的空隙,因此較不容易堆積灰塵,易清理。不過,流明天花有一層遮蔽,要選擇較高瓦數的燈亮度才足夠。此外,透光板材也會比一般板材價格高。

 

辦公室天花板款式四:明管天花板

明管天花板常見於工業風的設計,也是樓高不足的情況下最適合的天花板裝修。無須因封板而降低樓高,開銷較低,能展現出率性、粗獷的個性,並維持空間的開闊感。且沒有封板,如遇故障,維修人員到場能夠一目了然,有利於維護。然而,明管天花板對於管線的走向與分部就需要更加用心,以免混亂的線路交錯導致視覺效果雜亂無章,使人心煩意亂。此外,裸露的管線容易堆積灰塵,又位於高處,在清理方面需要多加費心。

 

辦公室天花板款式五:造型天花板

造型天花板最能展現一個空間的風格,呈現出擁有者獨特的個性,基本的日式風有木格柵,古典風有線板、雕花,甚至是復古風、未來科技風等等,無論有什麼樣的想法,皆可與設計師討論,共同規劃實現想呈現的氛圍。不過,造型天花板通常只能靠木作完成,越複雜的想法,就會有更多材料需要額外客製,無法使用市面上的常備材料,因此費用高昂,需要現場做過完整評估以及規畫之後,才能準確報價。

 

辦公室天花板款式六:障板天花板

障板天花板屬於造型天花的一種,其工藝特殊,板材是垂直懸掛在骨架之上,較沒有平面天花板的壓迫感,鏤空的視覺效果有明管的挑高感。此外,這樣的結構最厲害的功能性,是能夠減少回音共鳴,倘若使用吸音板,更能發揮效果。因此,像機場、學校、運動中心、表演廳之類的公共空間經常使用障板天花來改善迴響噪音。不過障板材料需要依空間條件差異特殊訂製,也是一種客製商品,自然價格不菲。

 

結語

辦公室生活佔據員工每日三分之一的時光,也體現一間公司的文化,而辦公室天花板設計屬於裝修中的「天」,簡潔明亮使人思緒清晰、設計獨特令人創意不絕,要在無法變動的格局中展現公司的個性又兼具舒適,實屬不易。尤其裝修資訊繁雜,每項選擇都有其優缺,使人難以抉擇,「狸樂聚×商業空間」有風格測驗輔助了解風格偏好,還有30秒線上估價提供預算參考,如需更詳細的幫助,亦可預約現場丈量討論,幫助你整理頭緒,找到理想中的辦公室樣貌。
預約諮詢

我們承諾:商業空間提供該項服務,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,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

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