裝潢百科

辦公室裝潢牆面設計方法、技巧大公開!

2019-08-21 12:10:05

 

在現代的企業生態中,辦公室設計不僅僅是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舒適度的重點,也是展示公司形象和價值的重要手段。室內設計主要分為天地壁,辦公室牆面佈置是視覺範圍最先看見的重點,因此要慎重整合設計元素,如牆面材質、品牌形象和整體風格,更要注意到顏色、燈光或天花板的搭配。透過色彩、紋理和空間規劃等元素的巧妙運用,為公司創造出與眾不同的形象和氛圍。「狸樂聚×商業空間」將透過本文詳細揭露辦公室牆面設計的技巧,助你打造出一個理想的辦公環境。

 

3個面向帶你看辦公室牆面設計技巧

牆面材質

關於辦公室牆面設計,首要考慮的就是決定牆面的材質。從最廣泛的油漆、壁紙,到各式板材、石牆、玻璃,各項材質都有自身的特性。

  • 油漆:油漆是最常見的選擇,能夠透過色彩的變化搭配燈光改變空間氛圍,但沒有搭配就會顯得較為單調。

  • 壁紙:壁紙種類齊全,色彩、花紋多樣,怎麼樣的風格都能找到適合的選擇,更換容易,也較易損壞,尤其臺灣濕度較高,很容易發霉。不過如果需要時常改變裝潢,那壁紙就是CP值最高的選擇。

  • 板材:板材能夠依需求做出許多特殊設計,效果亮眼,不適合做整個室內的牆面,容易有侷促感,不過用在單一特色牆面視覺突出,能夠撐起整個空間的風格。

  • 石牆:至於石牆、玻璃等建材因吸水率低,不易損壞,防潮、防霉、好維護。前者的天然花紋能展現大氣,後者則具有通透的效果。

 

品牌形象

室內設計於企業來說,重點就是要凸顯品牌形象,因此辦公室牆面佈置時就要考量Logo的設計、品牌色彩,並安插品牌的資訊,或是用創意元素來融入辦公室牆面設計。品牌色彩與Logo可說是相輔相成,這兩者會奠定整體氛圍適合的設計風格,也能刺激員工的認同感,並增強客戶對公司辨識度。至於品牌的資訊、企業的理念,透過牆面的裝飾來呈現,可以是象徵物品、標語、裝飾畫,也能夠是具有代表性的照片。無論哪種方式,用意都是勾起客戶的興趣,便於引發話題、相互理解、建立認同,但要注意裝飾在精不在多,避免空間雜亂。

 

整體風格

不管有再多想法,辦公室牆面設計還是要配合整體空間的風格做取捨。因此,決定整個空間是要走日式無印風、現代簡約風、北歐風、工業風、混搭風等等,都會影響整個牆面設計的方向。至於該如何決定整體風格,除了喜好外,應當考量想給員工、客戶什麼樣的氛圍。比方說科技業、金融業需要給客戶專業的形象,那麼現代簡約俐落基調就十分適合,而共享辦公室則要帶給使用者融洽合作的環境,無印風木質調的溫潤,就很能使人在其中放鬆,順利建立起溝通橋梁。所以回頭檢視企業的目標,是決定辦公室牆面佈置風格的好辦法。

 

辦公室牆面設計顏色怎麼選

深色系:質感菁英

在色彩心理學中,深色系可以帶來專業、穩重、高貴的氛圍。如今有許多行業適合使用這樣的色彩,例如:律師事務所、投資顧問、科技公司,或是提供給少數人專注受干擾的對談空間也很合適。但深色在視覺效果會給予收縮感,也會使氛圍有些黯淡,所以運用深色時要注意採光。此外,若是空間不大,或是空間需要容納許多人時,那麼就不太適合運用大量的深色。辦公室牆面設計使用深色,就像是一個穿著西裝的專業人士,在低調內斂之下擁有幫助他人的能力。

 

明亮色系:輕鬆活潑

亮色系總給人輕鬆活潑的能量,辦公室牆面設計使用明亮色系,可以營造出愉快的氛圍,增加員工的工作樂趣和創造力,適合於設計公司、廣告公司、文創公司、網路科技公司等需要創新和激發靈感的行業中使用。明亮的顏色能夠增加空間的亮度和開放性,在視覺上放大空間,其中常見的白色更是一種百搭色彩,可使設計上更有彈性。

但是,明亮色系的牆面設計也有缺點。若使用太多亮色系,甚至全部使用白色,反倒會使空間失去焦點,也使人容易太過放鬆、從事務中分心,所以像是會計師這種需要面對大量報表、數字的行業就要小心運用。

 

莫蘭迪色:低調時尚

莫蘭迪色系是近代的流行趨勢,是一種帶灰調的色彩,相較高飽和度的顏色,莫蘭迪色系低調、耐看,與其他顏色的關係不是相對,而是相容。用於辦公室牆面設計,會讓人感到平靜、穩定,更帶著一絲高雅。莫蘭迪色系與時尚雅致有著緊密的聯繫,很適合彩妝、服飾行業、形象管理顧問等服務業,也很適合需要提供顧客專業形象,如金融、法律、保險等等行業。在色彩心理學中,莫蘭迪色系能夠讓人感受到穩定、專注、內斂,和諧的色彩也有助於減輕壓力和疲勞感。只是這樣靜謐的氛圍有些拘謹,就不那麼適合注重活力與創新的企業。

 

暖色系、木紋:溫馨自在

暖色系與自然木紋,能營造出溫馨的感受,很適合像公關公司、出版業、教育機構等等需要團隊意識、大量溝通彼此想法的行業。暖色調不但能增加人的情感表達和活力,而木紋這種自然元素充滿生命力,能帶來親和感,用於辦公室牆面設計,可提升人的注意力並安定情緒。這個特點也很適合用於心理諮商的空間,減輕諮商者的心理壓力,使人們交流時能放鬆信賴彼此。於視覺效果上,暖色調和木紋可以增加辦公室的層次感,也能緩解辦公室的冷硬感,讓員工在工作時感到更為輕鬆和自在。不過為了避免太過鬆懈,仍需適當的搭配其他元素,才能讓設計更加完整和協調。

 

辦公室牆面設計3個注意事項

辦公室的區域劃分

不同的辦公室牆面設計,能夠帶來不同的氛圍,因此能夠利用牆面設計來將辦公室做出區域劃分。例如會議室與休息區,所需要的環境氣氛就是兩個極端,若企業的辦公室空間很大,擁有實際的隔間牆,那麼分區自然是以原本隔間的功能性來考量,但現下小型辦公室多以開放式設計,那麼對於牆面設計的規劃就要更加用心。會客室、會議室、招待區這類客人經常出入的空間,牆面應以公司形象色調為主,使訪客能夠留下深刻印象。而辦公區應挑選簡潔的亮色,並依需求佐以其餘色彩點綴收斂亮色易發散的缺點,幫助員工集中精神。至於休息區則能使用暖色,搭配童趣或是植栽、木紋來點綴,令人心情更放鬆。

 

採光與天花板設計

牆面與天花板、燈光的配合十分重要。辦公室牆面設計會依風格差異有所不同,但設計時首要遵循牆面顏色深度比天花板深的原則,一是從施工層面考量,刷漆時深色滴流至淺色較難覆蓋;二是深色於頭頂,樓高不足容易會使空間產生壓迫感。不過若是辦公室的實際空間有超越3公尺以上的樓高,那麼就能無視這個原則,做更多元的規劃。而牆面設計與燈光的關係是要相互照應的,除了氛圍需要保持一致外,還需考量照度會不會不足或過高。人眼舒適的照度範圍為500~850 Lux(照度單位),但光會反射,一般辦公室多使用直接照明,尤其是淺色的牆面容易造成反光、眩光,容易讓人視覺疲勞,這也是如今一些公司願意採用間接照明的原因。間接照明利用牆面、天花反射出的光源均勻柔和,也能營造出層次感,只是要做到充足的照度,需要使用的燈光會比較多,電費就會比直接光源高一些。

 

風格與品牌的搭配

要呈現品牌整體空間風格與形象,辦公室牆面設計與整體搭配是非常重要的。決定牆面材質時,油漆、壁紙、板材、石牆和玻璃都有各自的優缺點。除了考量材質,還需考慮牆面的設計與品牌形象的契合度,如品牌色彩、Logo、品牌理念。而選擇要設計的風格,也會影響牆面設計方向。除了基底的選擇,辦公室牆面佈置的裝飾,也應遵循凸顯品牌形象的重點,重質不重量,利用展覽的概念給每項物品一個舞台展現魅力,刺激員工認同感和增強客戶對公司的辨識度。從牆面設計延展開的品牌風格環環相扣,最終能形成一個清晰的象徵符號,除了能讓客戶對企業產生興趣,還能建立對品牌的認同感。

 

結語

天地壁是辦公室設計構思的基本,辦公室牆面設計僅是其中一小部分,而這些元素牽一髮而動全身,少許改變都會影響到辦公室的氛圍,因此才需要專業的室內設計師來幫助規劃,使風格氛圍統一協調。於「狸樂聚×商業空間」中有許多實際案例,能看見設計師精心打磨出來的作品,並從中找到設計靈感參考,摸清設計方向,如有裝修需求,更能從中找到專業又可靠的辦公室裝修夥伴諮詢、接洽。

預約諮詢

我們承諾:商業空間提供該項服務,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,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

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